2013 04 16『一代宗师』


『一代宗师』

看了华文版本的『一代宗师』,也以理解一直还挂在心里的疑问:为什么这部片的雷声那么大,导演,演员都是大牌,雨点却出奇的小。.因为这是部挂着武打片名头的剧情片,在与之给予的心里预备落差之下可能还可以说是文艺片。

打戏,当然有。但轻易察觉那不是重点。导演花时间摆弄的是唯美气氛。每一幕里的背景人物占镜比重,灯光,色调,运镜都是经过精准拿捏推切。好像每一幕都是钻石,颗颗切割讲究,以务求射进去的光束能折射出极尽闪烁,进入观者的眼里。这每一幕都好像是定格的修饰度也表现在了演员的台词,表演上。

生活上本分的关系,我看得当然得格外用心。但以电影:一直在走的故事而言,这用心的地方好像放错了。一个不留神,就会错过戏肉/剧情,因为每一幕都过度修饰的表演让我把人物应有的诗意解读成摆弄:没走一步,讲一句都要那么精准,简洁有力,不累吗?

但,导演与剧本是有功力的。片过一半,剧情初步铺排完成,我也渐渐能不去想『这是武打片吗?叶问是在借武调情吗?』的跟着故事走的时候,就能比较心无旁骛的欣赏叶问与宫二的情感交代了。

看完了。我觉得如果抽换掉『叶问』这个大名号,就随便一个大侠也好,这部电影可能比较能够诚实的交待故事里想要说的东西。此外,叶问(梁朝伟)在剧中的独白不少,占电影里情感传达的一定部分。有机会真的要听听梁朝伟的原粤语版本。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