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时下球鞋趋势论

20090617

生活的 focus 看不到. 脑筋太杂, 太多东西. 没理干净...

越来越对现在的Nike感到灰心.
九十年代一季看到的鞋款每一双都是新设计, 每一双都有自己的灵魂, 个性. 百花齐放, 绚丽得让许许多多人因此喜欢上篮球鞋, 喜欢的更为之疯狂. 随便看 Foamposite, AJ XI, XII, Air More Uptempo, Air Penny's, Air Pippen, Air Flight Turbulence...都是经典, 都有对其情有独钟的人.
转看现在球鞋业, 和潮流明显挂钩了. 球鞋不再只是球鞋, 而扩大到可以是压马路 or just for show. 照理说发挥空间应该也是成正比的扩大. 更多的创意,设计有发表的机会. 但Nike似乎把创意发挥在了行销: 如何节省设计量的同时还能吸引人们买它的鞋.

放眼看现在的 sneaker 界, 炒得热的是' 一鞋多色', 合体, 炒冷饭.

'一鞋多色'.
举例 Zoom LeBron's & Kobe's, 一代鞋款到下一代之间出了多少配色, edition, 鞋友们应该心里有数. 小皇帝 ZL's IV, V, VI配色不下10种. Kobe's H2K4, H2K5, ZK I少说也有五六个配色. ZK IV 广告打得响 + Kobe 赢得今年总冠军, 就更不用说了.
如果说它们是常年潮鞋款像 AF1, Dunks 最近Air Max's好像也加入行列...) 也还说得过去: 需要不时有新鲜的配色来吸引大家. 可它们不是!! 可以为了纪念一个日期, 球员老妈, 球员高校, 个别城市, 还是其它奇奇怪怪的理由而出一款配色... 还是限量.
我搞不懂人们买这些鞋款的时候, 到底有几个会在乎它背后 (标榜对该球员来说有纪念价值) 的意义. 还是因为限量, 因为喜欢那个颜色, 因为 'Collector' 心理 - 就是要收完他的所有配色?

合体
的最为MJ迷津津乐道的:AJF. Air Jordan Fusion. 老实说, what the f...?! 把传奇经典 Air jordan 造塌了!!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 个人觉得这是个明显江郎才尽的应对之策. 虽把旧的东西参起来也许会擦出不同的火花, 但我在AJF's 身上看不到这一点. 设计融合得勉强. 如果那些设计不是来自AJ's, 我想很多人对其会有另一番评审.
想到的其它例子: Air Max's with 360 outsoles, Flywire Cortez,

炒冷饭
直接的叫做 Retro
Retro, 曾经是让我期待的一个词现在却因为出现的频率太频密而麻木了相比十年前的间隔期与鞋款挑选远精细过现在. 现在Nike 给我的感觉是想揸干鞋迷身上的每一分钱. 利用鞋款的经典与鞋迷们对它们的怀念以不同的形式Retro. Foamposites, Penny's, AZFV's, AJ XII Nubuck, Rising Sun, AJ Packs (BMP, DMP, Countdown Pack, Raging bull Pack...)

游走于'合体'与'炒冷饭'范畴 , 通过较间接形式的有个华丽的包装, 叫 'Inspired by'.
1/2 Cent, Zoom Fun Police, Zoom Flight Club, Zoom Flip'N, Zoom Sharkley, Zoom Sharkalaid...等. 就算没剖白,玩鞋有些年月的朋友也都不会对这些鞋款上看到的影子感到陌生。也许这么做可以吸引新一代的顾客群, 但对我这个做设计的来说, 看到设计从A拷出来改装一点就变成B的做法实在感到不爽, 为一再重用设计感到可耻, 为Nike没新戏唱感到悲哀, 也为买鞋的人(有时包括我自己)不值, 同时也不解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知道这些背景故事的人愿意付钱买这些鞋...

人类没演化成拥有多几对脚, 鞋子也没演化成即用即丢,但出鞋,买鞋的频率却在加快. 有'求'才有'供'. 我最不解的是时下好多收鞋的朋友在倾尽财力,能力被动 (鞋厂出鞋是主动) 买鞋的时候有没有想想到底是为了什么? 也许我还活在过去, 接受不来现代的市场行销功略...

没有针对任何人的意思, 只是分享我个人的想法.

伤风天, 累了. 今天就此打住.

Comments